學校沿革
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北市瑞芳區濂洞國民小學

:::

政令宣導

:::

學校沿革

【學校沿革 】

一、發展背景

濂洞國小是一所自然與人文薈萃的學校,是一所景觀優美的迷你 小學,位於臺北縣瑞芳鎮,學校所在地名叫水湳洞,原有山洞、泉水, 雨水從洞口湳【台語】下。因【濂】和【湳】的台語語音相近,而稱 「濂洞」之名。

濂洞國小早在民國 37 年 9 月就已成立,當時只是瓜山國民學校 分教室,在民國 44 年獨立為濂洞國民學校,首任校長為汪梓光,獨 立之初,全校共有 8 個班級,學生人數約 228 人。當時的濂洞國小, 校舍分布在濂洞、長仁(現今的濂新) 兩里,校本部為一樓磚造建 築。

由於金瓜石的礦業發達,民國 60 年濂洞煉銅廠和 69 年禮樂煉銅 廠的相繼設立,聚集眾多人口,社區內有電影院、撞球間、醫院和餐 飲店,本省人、外省人、原住民都聚集在這兩座山頭,人聲鼎沸,市 況繁榮;學校校舍陸續增建為二樓,班級數擴增到 18 班,有近千名 的學生。然而隨著採礦業的沒落,煉銅廠於民國 76 年關場歇業,人 口因此大量外移,長仁分班在 80 年時停辦,本校學生日漸縮減,至 今只餘 6 班 24 位學生。

二、學校簡史

學校成立於民國 37 年 9 月,原為瓜山國民學校分教室,僅 2 班。 民國 44 年 8 月 1 日奉令獨立為臺北縣瑞芳鎮濂洞國民學校,共 8 班。 民國 51 年 8 月奉准設立長仁分班。 民國 57 年 8 月 1 日配合九年國民教室實施改稱臺北縣瑞芳鎮濂 洞國民小學。 民國 61 年 7 月 1 日,校址改為瑞芳鎮洞頂路 101 巷 80 號。 民國 80 年 8 月長仁分班正式廢除。
瀏覽數: